各地采取措施迅速掀起秋冬水利建设新高潮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09-28

点击数:


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系列简报之二

    近一个时期以来,我省各地抓住加快推进秋冬水利建设活动及天气放晴的有利时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迅速掀起了水利建设的新高潮。
    商丘市多措并举加快秋冬水利建设。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水利局成立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把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人员。二是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市水利局加强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指导县(区)水利部门和建设单位科学安排工期,精心组织好工程施工、监理等各项工作,合理调度施工力量。三是争取支持,加大投入。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国家继续加大对中小河流治理、中小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等续建项目的投入。市水利局加强与发改、财政部门衔接,拓宽投资渠道,最大限度地增加水利基建投入。四是加大督导,强化监管。市水利局成立督导小组,定期对各县(区)和重点水利项目单位各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建立通报、约谈制度,对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工程进度严重滞后的县(区)将约谈主要负责人,必要时报请市政府召集相关县(区)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五是定期通报,畅通信息。坚持月报制度,定期编发进度信息,将工程进度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并建立健全有效的奖惩机制,根据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考评奖励办法,兑现奖惩措施。六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水利建设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现秋冬水利建设的最新动态,及时报道各地的典型经验,形成全社会建设水利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总投资752万元的引黄沉沙条渠清淤工程掀起施工高潮,已完成清淤土方20万立方米,筑围堰土方17万立方米。总投资26881万元解决60.36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展开,已完成投资5376万元。总投资5095万元的洪河(夏邑段)、东沙河(梁园区、开发区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接近尾声。
    驻马店市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动员会。9月16日,该市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动员大会,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抓住秋冬大干水利的有利时机,及时掀起秋冬水利建设高潮。一要强化竞争意识,争取主动权,扎实做好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争取项目。二要立即展开行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行目标管理,倒排工期进度,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加大督导力度,实行建设进度周报制度,对工程建设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大干水利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驻马店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对全市水利建设的安排,今后5年着重开展防洪薄弱环节项目、灌溉设施项目、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及农村水电项目、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4个方面11大类的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濮阳市精心组织秋冬水利建设。一是强化领导,科学谋划。成立了水利工程项目谋划领导小组,县级领导包项目,严格落实责任制。各部门迅速开展调研活动,做到了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目前,该市各级水利部门共谋划了11类41个重点项目,估算投资126.51亿元。二是台账管理,细化方案。市、县、乡三级把各项工作目标均纳入台账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实行责任制推进,倒排工期,环环相扣,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强力推进。三是加强督导,严格奖惩。成立七个督导组,对水利工作进行全程督导。各县区将每处工程的实施单位、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工程投入、质量要求等内容建立台账,挂牌公示,接受监督。市水利局对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周通报制度,对工程进度缓慢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
    南阳市动员全市上下加快推进水利建设。9月2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动员大会,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水利建设进展情况,全面部署2011年度秋冬水利建设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水利项目建设,为提高全市农业综合能力提供强有力保障;各级领导要亲临一线,及时解决项目推动中的“瓶颈”问题;要建立奖优罚劣机制,逐步实现项目建设的良性循环。会议还印发了南阳市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方案、督导方案及考评奖励办法。
    林州市农忙水利两不误。一是明确施工顺序,确定“三秋”期间的水利工程重点。一方面要求所有国家项目按批复计划如期进行;另一方面明确农田水利施工任务,将位于田间以外的干支渠技改、库塘治漏作为秋收期间的施工内容,将位于田间的斗农毛渠改造放在三秋后施工,既不毁坏农作物,又能腾出劳力参与施工。二是明确施工队伍,确保施工质量和工期。对所有项目和农田水利明确的较大型重点工程,严格实行招投标,确保施工质量,确保按工期顺利施工。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三秋”期间工程顺利进行。对国家项目工程,林州市水务局专门成立项目工程组,将每个项目明确到每位副职,各负其责,确保按上级要求顺利施工。对农田水利工程,林州市“珍爱生命线,重修红旗渠”水利建设指挥部专门成立工程督导组和质量检查验收组,每天深入各施工现场督导检查。目前,林州各项工程顺利推进:2011年度林州市投资800万元的4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正在做进场前的准备工作。投资1.2亿元的城市饮水及水厂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地质勘探已完成。2011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部分开工。2011年度小农水专项县工程正在编制实施方案,大型灌区田间高效节水项目正在选定招标代理机构;农田水利建设自7月13日举行水利建设三年大会战动员会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412万元。
    修武县确定一年实现安全饮水村村通目标。9月17日,隆重召开县安全饮水村村通工程建设大会,决定用半年时间集中解决 112个行政村、10.29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其中平原乡镇确保12月底前通水,春节前正常供水;山丘区确保明年4月15日前通水,4月底正常供水。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要把安全饮水村村通作为全县经济建设和对外形象的一件大事抓实抓好。二要强化责任。明确水利局是质量责任的主体,要把好施工队伍资质、材料设备采购、监理、工程验收四道关口。财政、审计、发改、卫生等部门要各负其责,通力配合。明确各乡镇是安全饮水村村通的实施主体,要抓好组织协调工程,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县直单位要抽调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后备干部,帮助推进工作开展,工程不结束、不通水、不验收,人员不得撤离。三要强力推进。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督导组和办公室,督导组下设四个督查小组,分别由县委办、政府办、纪检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各乡镇的督导工作。实行县级干部包片制度,将32位县级领导分包到112个行政村,全面抓好所包村的各项工作。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电视台、报纸和网站设置宣传专栏,专题报道工程进度和先进典型。
    鹿邑县部署秋冬水利项目建设。9月19日召开2011年度秋冬水利项目建设动员会,安排部署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会议强调,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要明确目标,要落实管网及5座水厂等建设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项目建设要提高认识,重申工期目标,严禁考核奖惩,提升安全饮水工程现代化水平。要增强加快水利建设的使命感,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迅速掀起秋冬项目建设高潮,以务实奋进的实际行动完成目标任务。
    其它各市、县的水利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