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鹤壁市长垣县秋冬水利建设扎实起步高效推进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09-21

点击数:


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系列简报之一

编者按:9月7日全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动员会召开后,我省各市、县(市、区)立即行动起来,扎实贯彻会议精神,迅速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从本期开始,《河南水利简报》将陆续编发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的工作动态、典型做法及显著成效等,请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我省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动员会召开以来,信阳市、鹤壁市、长垣县等地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把秋冬水利建设活动作为推进水利事业快速发展的有效平台,召开会议,制定措施,强力实施,在秋冬水利建设大会战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信阳市采取四项措施加快秋冬水利建设。一是认真部署。9月15日,信阳召开了全市加快推进2011年秋冬水利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信阳市委常委李湘豫、市政府副市长郑志强等出席会议。会议对今年全市加快推进秋冬水利建设任务作了安排部署:抓紧做好信阳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修改完善工作;切实加大骨干河道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病险水库及水闸除险加固、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等前期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水利工作基础。二是加强领导。市水利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指导组和10个督导组,分别明确了一名处级领导带队,分项目指导和包县区督导水利工程建设。三是精心组织。制定下发了《信阳市2011年秋冬强力推进水利建设工作方案》和《信阳市2011年秋冬强力推进水利建设工作督导方案》,明确了全市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和规划工作进度安排、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安排。同时,按照督导方案的部署,市水利局将重点对项目前期工作、投资计划分解下达、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工程建设进展及管理、周报制度落实和各县区为做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出台的政策、采取的有效措施、取得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下步安排等内容开展督导,并进行严格的奖惩。四是加快前期。9月14日,市水利局局长翁启先带领有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到市水利勘测设计院调研、座谈,听取了水库除险、灌区技改、安全饮水、河道治理、洼地治理、泵站更新改造及水土保持等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如何加快水利前期工作进行了安排。
    鹤壁市迅速启动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9月7日全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之后,鹤壁市水利局迅速召开全局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刘满仓副省长和王树山厅长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全面开展鹤壁市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一是成立组织。成立了鹤壁市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制定方案。按照《河南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方案》,结合鹤壁实际,对各项工作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节点,制定了《鹤壁市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方案》,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三是加强督导。成立了两个督导组,制定了督导方案,定期对各县区项目进度、质量、安全进行督导,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目前,鹤壁市2011年秋冬加快水利建设工作进展顺利。一是水利规划修编工作基本完成。《鹤壁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鹤壁市小(2)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修编已基本完成;《鹤壁市中小河流治理规划》成果已报省水利厅。二是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效。白龙庙水库、焦庄水库等9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初设已全部批复;纳入国家规划的4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完成初设报告编制和评审;大李庄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初步设计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查。三是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淇滨区淇河水土保持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65%;新增解决2.8万人饮水安全项目各县区正陆续开工,计划12月中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四是水利基层服务体系正在建立。该市5个县区中已有3个县区政府出台文件,恢复了乡镇水利站编制。
    长垣县“四个结合”扎实开展秋冬水利建设。一是把加快秋冬水利建设与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发动。9月8日,组织县水利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召开了秋冬水利建设动员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全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动员会议精神,并在总结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对开展2011年秋冬水利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把加快秋冬水利建设与解决抗旱、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抽调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调研组,分灌区、包乡镇,深入乡(镇)、办事处,深入灌区田间地头、工程一线,广泛征求意见,为加快秋冬水利建设寻医问药。三是把加快秋冬水利建设与重点项目实施结合起来,打造亮点。上半年,依托抗旱应急工程共实施项目4个,累计完成投资6167.44万元,完成土方256.2万立方米,石方10060立方米,混凝土59950立方米,建成建筑物535座,硬化渠道40.59公里,新打机井120眼,维修旧井50眼,新增灌溉面积3.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4.98万亩,恢复灌溉面积6.72万亩。下一步,该市将紧紧围绕秋冬水利建设,重点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解决8万人的农村饮水问题。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已经开标,正在做施工准备工作。四是把加快秋冬水利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争创先进。把促进工作作为检验活动的标准,大力弘扬和倡导“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调动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在秋冬水利建设中建功立业、争创佳绩,推动秋冬水利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双促进、双丰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