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山厅长要求全厅处级干部要谋大事抓急事办实事促改革转作风保稳定

发布单位:厅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1-06-23

点击数:


    6月21日,省水利厅召开厅长履新后第一次全厅处级干部大会,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做好今后的水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树山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厅上下在当前和下一步,要紧紧围绕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粮食核心区建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对水利厅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全力以赴谋大事、抓急事、办实事、促改革、转作风、保稳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放心满意的答卷。厅机关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树山厅长充分肯定了多年来省水利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防汛抗旱、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水利、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管理、水利改革和移民征迁等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并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迎来了全面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春天;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粮食核心区建设的顺利实施,为水利改革发展构建了新的载体;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强烈呼唤,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广大干部职工多年的努力奋斗,为水利改革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水利发展仍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水资源短缺、水利设施薄弱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更加突出,二是农田水利建设滞后成为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三是水旱灾害频繁仍然是我省的心腹大患,四是水利建设任务极为艰巨。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王树山厅长强调,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水利摆上了事关民族振兴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地位,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也对民生水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考验和挑战面前,能否肩负重托,乘势而上,抓住机遇,不负众望,实现我省水利事业快速发展,关键是要谋大事、抓急事、办实事、促改革、转作风、保稳定。
    一是谋大事。一要切实加强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建设,大幅提高水利基础保障能力。要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积极做好大型及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技术改造,加快推动赵口引黄二期、小浪底北岸、小浪底南岸等三处新建灌区尽快上马;大力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面改善县域农田水利条件;加强灌区末级渠系节水改造和田间工程配套,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加强中小河流和大江大河重要支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积极推动骨干防洪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好河口村水库工程建设,加快淮河出山店水库、北汝河前坪水库前期工作,争取尽早上马。二要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和调控水平。要把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作为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途径,以水库为调蓄中枢,以河道、渠系为主要输水载体,构建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江河湖库水网体系;按照地表水、地下水优势互补的立体水源架构,全面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和引黄调蓄等重要工程建设。三要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把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战略举措,划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三条红线”,全面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等管理制度,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制度,全面扭转水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污染严重的局面。要把发展节水灌溉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发展喷灌、微灌和管道输水灌溉为主要措施,集中连片大规模普及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要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加大农业、工业、生活各领域的节水力度,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四要大力加强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努力实现水利管理新突破。要加快完善防汛抗旱、农村水利、农村水电、水资源管理、水利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法律制度,建立健全适合我省省情和水情的科学完备、结构合理、相互衔接的水法规体系,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水行政执法体系,预防为主、预防与调处相结合的水事纠纷预防和调处机制,进一步提升水行政执法和水利社会管理能力。要加快完善全省、流域、区域水利规划体系,强化水利规划对涉水活动的管理和约束作用。要健全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加快成果推广转化,提高水利科技含量和技术装备水平。
    二是抓急事。抓急事,首先要严抓防汛抗洪工作。要确保防汛抗洪责任制落实到位、工程建设措施到位、灾情预报预警到位、雨水情预测预报到位、险工隐患排查到位、抢险措施落实到位。要警钟长鸣,枕戈待旦,时刻紧绷抗大洪、抢大险这根弦,确保防汛万无一失,确保我省安全度汛。抓急事,就是要狠抓各项年度目标的快速推进。要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措施,强化督查,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一天不误,压茬进行,切实加快推动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计划的圆满完成。当前,尤其要督促落实好地方配套建设资金。近期要抓紧组织召开半年目标任务进展情况调度会。抓急事,就是要细抓库区移民搬迁。要在丹江口库区8.61万第二批移民搬迁初战告捷的基础上,继续发扬连续作战、吃苦耐劳的作风,进一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8月底前完成剩余75个批次7.175万移民的搬迁任务,实现和谐搬迁、平安搬迁、文明搬迁的目标。抓急事,就是要深抓一号文件的政策落实。按照水利厅关于一号文件的责任分工和落实工作的意见,抓紧对相关政策进行实化和细化,切实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转化为水利发展的实际行动。抓急事,就是要大抓水利部支持我省中原经济区建设有关水利政策、水利项目、水利资金的落实。抓急事,就是要快抓《河南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河南省水利发展规划》、《河南省“十二五”大型水库和中型水库建设规划》、《小浪底北、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工程规划》、《西霞院引黄输水工程的工程规划》、《加快引黄灌溉改革发展的意见》等重要规划的尽快出台。抓急事,就是要紧抓35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燕山水库工程的竣工验收。
    三是办实事。办实事,就是要心细如发,体贴入微,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水利造福人民,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让人民群众受益得实惠,生活幸福,心情舒畅。办实事,就是要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水利问题,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优先解决水库移民、农村学校和农林场的饮水安全问题。办实事,就是要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加强城乡水环境整治,清洁农村沟塘渠系,打造城市亲水平台,改善人居环境。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加快农村水电开发,持续推进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模,解决无电、缺电人口用电问题,改善农民生活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办实事,就是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构建以蓄洪区运用补偿、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补偿和后期扶持、农民用水权利维护为重点的群众利益保障体系,在防治水害和开发利用水资源活动中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办实事,就是要切实解决好本系统、本部门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为大家解困难,使大家能够心情畅快地、没有后顾之忧地全力投入到工作中。
    四是促改革。促改革,就是要倡导敢负责任、敢当风险,就是要更新知识,武装头脑,打破框框,冲破禁锢,反对瞻前顾后、畏畏缩缩甚至裹足不前。要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思想,努力从各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习惯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切实转变发展观念、转变领导方式、转变工作方法,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措施破解水利发展与改革中的难题,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促改革,就是要以民生水利为载体,充分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和水利投资公司的投融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促改革,就是要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促改革,就是要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在分类定性的基础上,落实水利工程管护主体、管理责任和经费,积极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管理模式。促改革,就是要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完善基层水利服务机构,按政策落实编制和经费,大力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促改革,就是要兼顾效率和公平,积极推进水价改革,逐步实行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超额累进加价制度,稳步推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抓紧落实农业灌排工程运行管理费用财政补助政策,制定农民定额内用水享受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的办法。
    五是转作风。转作风,首先就是要坚持讲政治,始终站在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厅党组的集体决策和决议,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和决定,并始终坚持用正确的政治观点来思考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圆满完成自己的职责和任务。转作风,就是要坚持讲团结,始终坚持在党的事业和党的原则上讲团结、讲协作,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形成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转作风,就是要坚持讲责任,使每一个同志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对自己承担的职务负责,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吃苦耐劳、埋头苦干,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转作风,就是要坚持讲纪律,始终坚持用铁一般的纪律来干好工作、发展事业。用严格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约束行为、管理队伍。转作风,就是要坚持讲廉洁,始终算好人生政治账,切实做到克己奉公,光明磊落,公道正派。转作风,就是要坚持讲正气,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在全厅上下真正形成想事、干事、成事的新风尚,形成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转作风,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时时刻刻心里装着群众,始终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水利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标准,多为群众、多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转作风,还要坚持创先争优,以学习程相文同志先进事迹为抓手,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注重自身品德修养,强化党性锻炼,确立好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知荣辱、明是非。
    六是保稳定。保稳定,就是要高度关注水利工程涉农涉地涉民的特点,切实处理好国家与集体、工程建设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利益关系,切实使人民群众成为水利工程建设的受益者而不是受损者。保稳定,就是要处理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线征迁问题、在建水利工程建设环境问题、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问题、已建水库移民遗留等问题,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保稳定,就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尤其是对于个性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处理,确保水利系统稳定,确保全省社会大局乃至全国大局稳定不受来自河南水利方面的干扰。
    王树山厅长指出,做好水利工作,还要按照省委卢展工书记最近提出的“四个立足”的要求,切实做到立足于学、立足于做、立足于转、立足于实,并按照 “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转两提”要求,深刻把握“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切实掌握“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真正把心思用到工作上、用到干事创业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