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展工在创先争优联系点调研时强调:始终注重先进性 始终注重实效性 始终注重持续性

发布单位:厅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0-09-27

点击数:


  新华网河南频道9月18日讯9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新乡辉县市调研。他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主持召开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会,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卢展工强调,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创造力、凝聚力,始终注重先进性,始终注重实效性,始终注重持续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在辉县市期间,卢展工先后来到张村乡裴寨社区、常村镇常春社区,欧玛(中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解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实效,还存在哪些问题。在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会上,新乡市委、辉县市委汇报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辉县市各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代表、党员代表参加座谈,8个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企业机关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员代表发了言。卢展工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

  卢展工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辉县市是我的联系点。通过到乡镇、村、新型农村社区和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与大家进行座谈交流,感到新乡市、辉县市的创先争优活动,都能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有序进行,进展良好。大家注意加强学习,不仅提升了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而且提升了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认识;注意结合实际,从乡镇、村、机关、学校、企业的不同特点出发,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说到底还是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大家紧紧围绕怎样创先、怎样争优来开展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增强了带动力。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扎实做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二是增强了创造力。在新的形势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等各方面工作,都迫切需要我们通过活动的开展,推动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三是增强了凝聚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使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致力于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宏伟事业。

  卢展工强调,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推向前进,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创造力、凝聚力。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要始终注重先进性。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到创先争优活动,这些党的建设重大举措的核心都是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先进性不是空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要体现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体现到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上。要注重学习,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上的先进性。要注重实践,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地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的建设实际结合起来,体现活动的实践特色,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到具体工作中。

  二要始终注重实效性。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科学发展,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辉县市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坚持农村向城镇靠近、城镇向农村延伸,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带动“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要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多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中体现以人为本,又要从完善发展规划、稳定提高粮食产量、抓好项目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体现以人为本,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统筹协调,统筹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统筹各项事业发展,统筹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三要始终注重持续性。创先争优活动是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化和拓展,是一个阶段性的活动,但党的建设是长期的、持续的过程。要把活动的阶段性目标与党的建设的长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个主线,把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贯穿全过程,确保整个活动始终持续有效开展。

  卢展工指出,各地要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既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又注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展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良好形象,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实惠。城市、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党组织,情况都不尽相同,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活动的分类指导,注意抓好薄弱环节,使各地区各单位的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