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冬松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厅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0-09-17

点击数:


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化。
    中组部对创先争优活动非常重视,对河南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非常关心支持,专门委派中组部组织二局耿延葆处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新乡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成效,谈了认识感受,通报了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为我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出了方向和重点,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昨天下午,大家实地观摩了4个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开展情况。今天上午,进行了分组讨论。刚才,7个省辖市作了交流发言,值得学习借鉴。总的感到,全省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各地各单位行动迅速,部署周密,活动总体进展比较顺利,呈现良好态势。一是党委重视,组织有力。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的领导体制,所有县(市、区)委书记都担任了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设立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点1.4万余个,各地都成立了行业指导小组,及时召开各种类型的推进会、座谈会,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二是主题突出,载体丰富。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科学发展确定活动主题,精心设计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三是紧扣中心,推动工作。各地各单位始终坚持活动的实践性,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科学发展中心任务创先进、争优秀,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四是典型引路,营造氛围。各地部门各单位注重选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充分肯定活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前段活动开展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标准不高等问题,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有松懈思想和倦怠情绪;一些地区、行业思路不活,措施不多,抓手不实;一些单位不能以活动统领和推动工作,存在活动开展和工作推进“两张皮”的现象;有的党组织和党员提出的打算、作出的承诺不具体、不实在,可操作性不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动河南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同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同志分别就《建议(草案)》和《纲要(试行)(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对于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推动“十二五”发展、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重点是深入学习领会卢展工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组织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抓好广大组工干部的学习。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卢展工书记“四个必须”、“四要”、“四个切实”的新论述,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找准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准确把握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新部署,提高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二)为推动“十二五”发展、建设中原经济区提供坚强保证。各级组织部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思路、措施,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十二五”发展、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以市县乡党委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那些坚持科学发展有韧劲、谋划科学发展有思路、推动科学发展有激情、实现科学发展有贡献的优秀干部,尤其要选配好党政正职,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努力造就推动科学发展的骨干队伍。
    二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深入贯彻中央《规划纲要》和我省《实施意见》,坚持“五重五不简单”,努力形成选人用人的公正机制。认真落实干部考核评价“一个意见、三个办法”,突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方面的实绩考核,强化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导向。
    三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弘扬脚踏实地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风气。认真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市委书记、市长和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等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管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做好两项法规联系点工作,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能力缺什么就补什么,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增强群众观念,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
    五是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认真落实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抓紧开展人才规划的编制工作,抓紧制定重大人才政策,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对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三)以真抓实干精神抓好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实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带头转变观念,真正把思想观念转到科学发展上来、转到为民上来。要带头转变领导方式,认真研究把握组织工作规律,注重抓住关键、破解难题,学会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的科学方法,真正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带头改进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发扬实干精神,集中精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带头树立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拓展和深化“双联双解”下基层活动,认真听取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公道正派、满腔热情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做到“三服务”、实现“两满意”。
    现在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认真谋划明年的组织工作,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十二五”发展、建设中原经济区作出应有贡献。
    二、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认真学习,把握正确方向。认真学习就是要全面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中央、省委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领广大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明了方向。7月中旬,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考察工作时指出,要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做到党组织争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习近平副主席、李源潮部长也多次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目标。刚刚闭幕的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要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河南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为我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确定了工作重点。卢展工书记到联系点辉县市调研时强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创造力、凝聚力,始终注重先进性、实效性和持续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为我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领会、认真贯彻。当前,最重要的是围绕增强基层组织的带动力、创造力、凝聚力,做到“三个注重”,即要注重先进性,把先进性体现在科学发展上,体现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体现在以人为本上,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实效性,用新理念、新方法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工作的创新发展,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注重持续性,围绕党建长远目标,规划活动开展,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个活动始终持续有效开展。
    (二)围绕中心,坚持干事为重。各地各单位要把创先争优与服务全省大局结合起来,与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四个围绕”。
    一是围绕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先争优。要始终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为总体战略,以富民强省为中心任务,坚持“四个重在”,坚持“六求加快转变”,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伟大实践,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思想,着力扩大内需,着力调整结构,着力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在完成重点任务中创先进,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争优秀,在引领促进发展上当先锋。
    二是围绕谋划“十二五”发展、中原经济区建设创先争优。各地各单位要立足实际,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推动本地本单位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制定“十二五”规划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推动我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中原经济区建设贡献力量。
    三是围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创先争优。要把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作为创先争优的着力点,多干好事、干实事、干群众欢迎的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持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进一步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要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有条件的基层组织每年要为群众办几件实事,有专长的党员要主动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要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形成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让群众多得实惠、常得实惠。
    四是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巩固执政基础创先争优。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监督管理机制,认真落实村党支部书记“一定三有”政策;要着力完善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加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要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发展工人、农民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大学生等领域发展党员,健全“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的党员干部培训体系;要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抓好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和建立农村“六大员”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机关带农村、社区带农村、企业带农村“三带”工作。
    (三)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在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积极性上下功夫,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
    一要坚持重心下移,抓好关键层级。各级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指导,掌握情况、培育典型、推广经验、抓好示范,推动工作落实。要紧紧抓住县(市、区)这个关键层级,特别是抓好县(市、区)委书记这个第一责任人,督促县(市、区)委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责任。
    二要搞好公开承诺,开展领导点评。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兑现落实承诺事项。对开展活动的情况,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进行点评,党员领导干部也要结合分管工作抓好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并与年度考核结合。
    三要坚持典型引路,抓好示范带动。要及时发现典型,积极倡树典型,培育一批看得见、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加大对创先争优的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典型事迹、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创有目标、争有方向。
    四要建立考评机制,激发内在动力。各地各单位要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内容,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和评比表彰的范围,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抓好活动的责任感,激发党员干部投身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五要坚持党群共建,实现齐争共创。要把党内的创先争优活动与群众的创先争优活动联动起来,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活动,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积极为加快中原崛起、实现河南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四)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实效。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争创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确保各项要求真正落地、各项任务真正落实。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对本地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党组织书记是抓好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班子成员要负责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联系点的工作,定期调研,推动工作,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行业主管部门要把指导业务工作同指导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要强化督查指导。各级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采取明查暗访、汇报交流等形式,掌握活动进展,推动活动开展,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选择一些基层单位,进行定点解剖,查找存在问题,加强面上指导。要充分发挥行业指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对各行业开展活动情况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
    三要强化舆论宣传。要把舆论宣传贯穿活动开展全过程,在省内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设活动专栏,注重宣传策划,切实做到面上情况全面报道、动态消息及时报道、重大典型深入报道、创新举措重点报道,加强与中央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提供新闻素材和报道线索,提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创先争优活动下步工作的要求更具体。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把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推向深入,不断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