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单位: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

时间:2015-11-19

点击数:


  11月13日,根据省委要求和厅专题教育安排,厅党组聚焦“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按照制定研讨方案、搞好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认真查摆问题、撰写发言提纲、深入研讨交流、抓好整改落实“六步法”,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柳身主持学习研讨并作总结讲话。

  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李柳身首先作主题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依次作交流发言。大家结合学习思考和自身实际,紧紧围绕“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核心开展研讨,逐一谈认识、讲问题、定举措、亮态度,见人见事见思想,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对严以用权的认识,对照党的要求,对照先进模范事迹和典型腐败案例,对照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运用就实求实、反求诸己的思想方法反思反省,主动查找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履行职责、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差距,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严以用权、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依法用权、阳光用权,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自觉把严以用权体现在促进全省水利事业发展上,体现在抓落实的作风和能力提升上。

  李柳身指出,要做到严以用权,就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要做到用权为民。水利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要把办好惠民生实事好事作为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农村水电等民生水利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忧、水患、水难、水盼问题,更好更快地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要做到规范用权。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党纪国法作为必须恪守的“警戒线”、不能逾越的“高压线”,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已经建立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健全我厅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要集体研究决定。加强对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落实到位、执行到位。要把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三要做到恪守规矩。必须恪守规矩,必须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地做到“严以用权”。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做到中央和省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坚决照办,中央和省委禁止的坚决杜绝。这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四要做到廉洁自律。全厅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从严从实推动厅党组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健全完善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深入推进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作为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基层水利单位监管力度,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的要严肃执纪追究问责。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党忠诚老实,做人表里如一,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情关、朋友关,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五要做到敢于担当。在工作上要永不知足,事业上要永不止步,追求上要永不懈怠,绝不能庸庸碌碌,无所作为,得过且过。要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狠下功夫,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李柳身强调,针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一步工作,要做到“4个持续”。第一,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途径,领会思想精髓,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匡正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运用正反典型,深刻反思反省。要善于在总结实践经验中深化对“三严三实”的认识,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还要切实行动起来,用实干、用实效、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把“三严三实”外化于行。第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深入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明确,对照台账,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推动整改。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整改,同时,要督促分管处室和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第三,持续抓好制度建设。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着眼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继续抓好“4+4+2”党建制度体系的深入实施和巩固提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通过督查检查、工作通报等措施,加强对党建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形成制度执行的强大推动力。第四,持续抓好督导检查。各位党组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既要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主动抓好分管处室和单位的专题教育工作。要带头深入联系点,抓好对联系点的指导。厅人事劳动处要负起牵头责任,加强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强化督查指导,有关处室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要认真学习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早谋划、早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厅党组9名成员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厅级干部、机关正处级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