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5-02-12

点击数:


    1月22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小平在会上强调,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夯实基础支撑,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动我省水利事业新发展。在郑厅领导及老干部代表,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水利(水务)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管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武建新副厅长传达了2015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王继元副厅长宣读了受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表彰的先进单位,郭永平组长和王国栋副厅长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和水利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郑州、平顶山等7个市县做了交流发言,崔军副厅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王小平指出,2014年全省水利系统砥砺奋进,河南水利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征程。全年下达水利投资计划148.1亿元,超额完成130亿元的年度目标。抵御了63年来最严重的夏旱,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市城区等供水紧张状况。出山店水库可研报告获国家批复、导流明渠开工建设,前坪水库项目建议书获国家批复,河口村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并下闸蓄水。解决了700万农村居民和160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覆盖全省各市县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指标体系首次确立。移民村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干线征迁扫尾工作,确保了工程顺利通水。
    王小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力推动我省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各项工作,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水生态安全。一要坚定不移,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为引领,结合河南实际,统筹解决水安全问题,促进人水和谐相处,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河南实际的水利现代化道路。二要统筹谋划,科学指导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要结合贯彻省委《战略纲要》,制定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总体纲要,完善提升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思路和举措。三要加快建设,夯实水利发展的工程基础。尽快扭转农业主要靠天吃饭局面,补齐水利基础设施这块短板。四要深化改革,不断完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试点先行、深化改革和推进工作、整体改革和系统改革三个层面关系,进一步抓好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改革。五要守法用法,大力推动依法治水管水进程。进一步理清水法治建设的要求、健全完善水法规体系、增强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水利依法行政、大力提高水利社会管理水平。 
    王小平要求,2015年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推动全省水利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着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提早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抓好防汛重点,提高防汛应急能力,加快实施抗旱规划。二要着力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一方面抓龙头,加快河口村水库、出山店水库等枢纽工程建设。另一方面补短板,完成纳入国家2013~2015年规划的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年度建设任务,开工建设并力争完成南水北调中线防洪影响工程。三要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解决好规划内剩余的835万农村人口和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启动“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尽早启动实施。四要着力抓好农田水利建设。以“红旗渠精神杯”竞赛表彰为载体,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圆满完成21处大型灌区、7处中型灌区配套改造,以及第五、六批小农水重点县年度任务,努力争取第七批重点县项目。五要着力抓好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水权试点工作,推进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开展好“水美乡村”创建活动,抓好南水北调和黄河等水量调度工作和优化配置,加快重点项目区重点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做好农村水电工作。六要着力抓好移民工作。积极做好移民避险解困工作,做好出山店水库移民工作,完成陆浑水库回流移民和盘石头水库第三期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做好南水北调临时用地返还复垦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信访稳定工作机制,确保移民大局稳定。七要着力抓好水利管理工作。加快前期工作,推动四大灌区等项目有早日立项。狠抓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强化水库非汛期安全管理,抓好水利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以及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建设。八要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开展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建立纪检、监察、审计、稽察、财务等部门监督检查联动机制。
    王小平最后强调,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强化责任,珍惜难得发展机遇;要提高标准、主动作为,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坚守底线、依法行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精益求精的干事创业标准,投身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