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水利局大会交流发言

发布单位:省水利信息中心

时间:2015-02-12

点击数:


着眼全局  扎实应对努力打赢抗旱减灾攻坚战

    去年,我市遭受建市以来最严重干旱,出现了库干河断、作物大面积受旱、城乡供水危机等极端现象。面对罕见旱情,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科学调度,多措并举,全力应对,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应急调水1.4亿方,抗旱浇灌200多万亩,解决农村饮水困难100余万人,有效保障了城市居民和重要企业供水安全。
    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等对我市抗旱高度关注,特别是水利厅领导,多次到我市实地调研,工作上精心指导,资金上重点帮扶,调水上倾力协调。南阳市、邓州市、淅川县等兄弟市、县也为我市丹江口水库调水提供了大量无私帮助。在此,我代表平顶山市水利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就我市去年的抗旱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准确掌握旱情。早在前年11月,针对汛期降水严重偏少,市水利局就提出了加强节约用水建议。市政府超前谋划,及时安排实施了市区取水泵站延伸、姚孟电厂取水方案升级等。去年抗旱中,我们共统计上报抗旱报表72期、供用水信息报表105期,编发手机短信上万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依据。
    二是及时发布预警。根据旱情和预案规定,我们适时分析研判,提出发布、升级预警请示,市政府果断决策,相继于7月9日、8月3日启动Ⅲ级、Ⅱ级抗旱应急响应。实行了市级领导包县、市直单位包乡、县直单位包村、节假日不休息等制度,保证了抗旱依法有序开展。
    三是科学制定方案。我们深入水库河道、企业社区,详细调研供水、用水情况,立足自身、远近结合、开源节流、节约优先,相继制定了三个阶段共9套“五库一渠”联调方案,为全面有效抗旱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搞好综合协调
    一是明确主攻方向。根据旱情特点,我们提出了“两保一争取”的抗旱目标,即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力保涉及民生的重要企业用水,争取最大限度减轻秋粮损失。随着旱情发展,从抗旱保秋,到抗旱减灾,再到饮水解困,及时调整对策,突出主攻方向,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是狠抓关键环节。我们严格落实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组织开展包县督导服务;实施“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工程,指导帮助农民生产自救;积极筹措争取资金,集中用于应急调水、打井取水等;调集机械、车辆,支持偏远山区饮水解困,确保了工作的高效推进。
    三是营造舆论氛围。针对采访媒体众多的实际,我们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统一发布抗旱信息。市级媒体广辟专栏专题,广泛宣传抗旱典型,形成了支持抗旱的强大正能量。央视《新闻调查》深度采访4天,制作了42分钟《大旱下的西刘庄 》,播出后受到各界一致好评。
    三、狠抓决策落实
    一是紧急组织应急调水。自去年5月底开始,在上级的支持下,我们相继实施3次应急调水,累计从昭平台、澎河、丹江口水库调水1.4亿方;紧急情况下,经省水利厅论证批准,3次动用白龟山水库死库容2040万方,有效缓解了城区用水的燃眉之急。在昭平台水库调水中,水利职工奋战7天6夜,清障疏浚河道50余公里,保证了调水目标的提前实现。
    二是精心实施燕山调水。我们按照市政府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要求,2天时间内完成泵站建设的勘测、设计方案,3天完成施工单位进场,5天形成了会战态势;统筹协调多家施工单位,克服降雨等众多影响,立体、交叉、全天候作业,实现了建设实施的零失误;用45天完成了正常需要2年的建设任务,于9月30日做到了一次性试通水成功,具备了每天30万方的调水能力,为市区提供了可靠的备用水源。
    三是广泛开展节约用水。迅速启动了城市节水应急预案,严格实行计划用水管理,采取了党政机关带头节水、推广使用中水、对特种行业实施停水歇业、启用自备井、错峰供水等措施,使白龟山水库日取水量由42万方减少到26万方,日中水使用量提高0.5万方,水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此次工作会议精神,借鉴兄弟地市先进经验,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我市水利事业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