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46期:省水利厅举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报告会

发布单位: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3-12-23

点击数: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控能力,12月20日,省水利厅举行题为“崇尚法治 勤政廉洁 做一名务实为民敢于担当的领导者”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贺恒扬应邀作专题报告,水利厅王小平厅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厅机关、南水北调办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贺恒扬副检察长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从历史角度、从国际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新思想新要求,提出要清醒认识腐败本质、保持自身免疫力,要学会法治思维、提升执政水平,要胜任领导角色、不负人民重托,要做到勤政廉洁、坚守人生底线,并以“正派、谦虚、低调、务实”八个字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廉政勤政的表率。
     王小平厅长指出,贺检察长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既富有哲理,又浅显易懂,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希望大家深入领会,认真思考,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水利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水利投资总量和增幅的不断加大,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面对这一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不断加大教育、监督、制度、惩处等工作力度,切实管好权、用好权,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水利发展环境。
     王小平厅长要求,一要加强思想教育。不断丰富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真正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奖惩等各个环节,使党员干部及时清除思想之尘、行为之垢。要把廉政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衡量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和考核。二要注重监督制衡。要继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地毯式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更新、调整廉政风险库,抓住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强化防控措施。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纠风治乱、案件查办、网络舆情监控等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置廉政风险。三要强化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快腐败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健全制衡机制,最大限度规范权力运行。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权力,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制约有效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尽快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研究、专家充分论证的体制机制,加大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四要加大惩处力度。一是突出办案重点,严厉查处腐败案件。二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三是加强案件剖析,发挥惩治综合效益。五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领导干部讲廉政、抓廉政,关键是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不仅要当好组织者,敢抓、会抓、真抓,还要当好实践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