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管理处关于贯彻落实
2018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8-02-05

点击数:


    1月10日,刘正才书记、孙运峰厅长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非常及时非常务实,资金管理处高度重视,按照会议精神,压实支部抓党建、促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工作责任,进一步理清水利脱贫攻坚、征地移民、资金保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厅领导决策部署上来,找准抓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坚决完成好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资金管理处紧紧围绕工作职责,科学制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活动方案,以“学”为基础,以“做”为关键,以“改”为抓手,以“促”为突破,扎实开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让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想更加统一、力量更加凝聚,信心更加振奋。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集中强化学习,提高思想站位。1月12日上午,厅水利会议结束不久,我处迅速召开全处专题会议,马守民处长亲自安排制定《2018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学习方案,集中传达部署,深刻理解厅领导关于打好水利脱贫攻坚、增强水利发展后劲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全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在开展学习活动中,资金管理处把加强学习、提升对活动开展意义的认识作为首要任务进行安排。厅督查办“关于报送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下发后,资金管理处再次召开全处会议,进一步对会议内容组织集中学习,并围绕活动进行讨论,纠正了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使每位干部职工切实从思想上提升了对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思想站位。
    (二)科学制定方案,明确任务步骤。为使“2018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学习活动内容明确,重点突出,推进有序,资金管理处紧紧围绕会议内容,结合移民资金管理工作实际,使活动方案更加科学、切合实际。方案以聚焦移民资金管理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推进移民资金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指导思想。将“抓学习,提高履职能力”、“转作风,扎实做好服务”、“建制度,着力规范工作”、“尽职守,提升工作效能”、“守纪律,树立良好形象”等五方面作为开展活动主要任务,并明确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科学有效的方案,有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紧密结合工作,扎实开展活动。资金管理处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让工作融入活动,半个月以来,结合活动开展,全处人员对照岗位分工,认真梳理工作内容,严格自评工作质量,深入查找问题不足。针对查找出的在业务知识学习、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处人员一起讨论,挖问题根源,定整改措施。处支部建立整改台账,定期督查整改情况,检查整改成效。通过结合工作开展活动,起到了以工作促活动开展,以活动促工作落实,收到了活动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
    (四)精准聚焦问题,找准努力方向。按照活动安排,资金管理处于1月26日上午召开了全处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为高质量开好会议,切实发挥作用,真正解决全处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马处长认真研究方案,对会议的主题、目标、原则、步骤进行明确。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深深触动了大家的灵魂和思想,进一步提升对开展“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重要性的认识,找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明确了2018年的努力方向。
    二、活动取得成效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活动开展以来,资金管理处通过集中学、找不足、学业务、谈体会、写心得等方式,扎实有效开展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学政策、学业务的好风气逐步形成。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活动中,通过查、评工作,每个人深刻认识到,要想高质量做好财务工作,必须不断地更新知识,及时了解掌握新政策、新法规。在制订的学习计划中,大家都把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内容的学习作为主要内容。半个月的集中学习,处里都会安排专题政策法规学习,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务实重干,协调推进,不断提升业务本领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形成。
  (二)重服务、重执行的理念进一步确立。资金管理处作为协调的服务部门,既涉及到办内各处,又涉及各移民项目、市县移民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从事移民资金管理工作,服务意识的强弱、服务水平的高低,不仅关乎着形像,也关乎着工作的成效。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活动中,资金管理处始终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要求全处每位同志从细节做起,在工作中要寓服务于管理中,主动与业务处搞好配合,积极为基层部门服务,提高工作实效,决定的事立刻办,不推不拖。服务第一,立做立行的理念进一步确立。
    (三) 抓落实、比奉献的传统进一步巩固。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活动开展期间,正是南水北调完工决算编制、陶岔闸验收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阶段。资金管理处按照活动要求,把狠抓工作落实作为开展活动的抓手,立足职责分工,与有关处紧密配合,前移工作关口,务实重干、强化落实,多次深入一线,指导、协调、解决资金管理验收、报表编制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有力地配合了整体工作按计划圆满完成。在日常工作中,全处同志发扬传统,以奉献为荣,不等不靠,不挑不拣,不推不诿,全力做好分配的各项工作。马守民处长创新工作方法,科学组织推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处里务实重干、默默奉献的传统进一步巩固。
    (四)守规矩、守纪律的作风进一步强化。财务工作以制度、规范为基础,各项财务活动必须在制度框架内进行,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结合这次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制订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完工财务决算实施细则》,规范工作程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在建章立制的同时,资金处不断强化全处人员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利用集中学习时机,剖析“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在资金管理中,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按规定的程序办事,坚决克服“人情账”、杜绝“简化账”。依法依规管理资金,严守财经“红线”成为资金处全体人员的工作信条。改进作风,强化担当,遵纪守规的作风进一步强化。
    三、下步努力方向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活动开展以来,资金管理处虽然在提升服务、建章立制、强化纪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厅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在巩固深化上还有很大的空间,比如还存在活动开展信息报送不够及时、工作中超前谋划不够、对基层单位指导上还不够到位等。在总结前期活动开展基础上,对照活动方案要求,今后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讲话”活动要求,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及时了解掌握办里各处对资金服务的需求,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在做好办内服务工作的同时,要视角向下,延伸服务深度,进一步增强对基层单位的服务,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所需,解基层工作之难,把财务服务贯穿于整个移民工作中,为我省各项移民工作提供优质的财务服务。
    (二)进一步抬高履职能力。结合活动开展,进一步强化全处人员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提升,涵养的培育,努力打造“学习型、智慧型处室”。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坚守政策法规底线,更好地履职尽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知行合一、忠诚履职。 
    (三)进一步增强超前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移民财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跟移民工作发展态势,紧贴移民工作实际需要,准确把握水利移民财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在强化资金保障上下功夫,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出新招,在加强财务监管上见实效,为移民工作发展提供良好财务支撑。
    (四)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廉政思想大堤,把廉洁自律变为财务人员的自觉行动,坚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当好移民工作的经济卫士,努力实现河南水利新作为。
    (来源:移民资金管理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