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监督处贯彻落实
2018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情况汇报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8-02-05

点击数: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移民监督处高度重视,于2018年1月15日召开全处干部职工会议,处里全体同志到会,主管副主任张松林同志亲自参加。王守刚处长要求全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掌握精神,认真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紧密围绕全省水利工作发展目标,结合监督处工作实际,现将我处会议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会议精神

  全处认真学习了刘正才书记和孙运锋厅长的重要讲话。刘正才书记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改进作风,强化担当,努力实现河南水利新作为。一要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谋划和统筹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全面贯彻中央和我省兴水惠民决策部署。作为移民监督处,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为移民而监督,为移民利益最大化而监督。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全省水利工作部署,提高效率意识,增强问题意识,加强督查督办。三要大抓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优良作风,汇聚投身水利建设的强大力量。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孙运锋厅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在要处,切实做好近期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统筹安排,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好移民在全国、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矛盾化解工作,保持稳定。二要站在高处,深刻领悟会议精神。要领悟新思想,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把握水利工作的政治性、经济性、科学性和辩证性;要融入大战略,围绕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主动融入,主动研究,主动作为,扎实做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好移民村”。三要干在实处,全力抓好任务落实。要用心劲,站位大局,开拓进取,敢于担当,尽心抓好落实;要用巧劲,找准工作方法,抓住工作重点,统筹全局,树立典型,加快推动落实;要用韧劲,勤于学习实践,敢于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砥砺奋进,不折不扣做好落实,确保全年移民监督工作任务完成。

  二、针对会议要求,深刻剖析、查找不足

  全处通过认真讨论,查找了监督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市县移民管理机构基本没有专设的内部审计监督机构,大多数市县没有开展稽察审计工作,需要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省辖市的监督职能。

  三是县级移民机构自收自支人员过多、本级财政保障不足、移民干部职工人心不稳甚至集体上访等涉及体制机制问题,近几年经过监督整改,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但由于该问题涉及面广,形成时间久,单靠移民管理机构力度有限,还需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以解决移民干部的后顾之忧。

  四是问题整改督导检查有待加强。近年来对审计、稽察、监测评估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督导要进一步加强。

  五是信访维稳压力依然较大。移民生产生活中各类问题层出不穷,潜在性矛盾时有发生。一些遗留问题形成的原因复杂,处理难度大,往往老问题刚解决,新矛盾又产生,重访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疑难问题虽然按照相关政策已处理到位,但受多重因素影响,个别信访人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由于少数基层单位工作不扎实,稳控措施不到位,对相关政策把握不准、落实不力、沟通协调不够,导致矛盾问题无法及时化解,引起群众不断上访。

  三、下步打算

  2018年,我们将按照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要求和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把移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作为我们的不懈追求。移民监督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系移民、有为监督”的原则,完善“三高一大”(移民资金安全高效、移民项目优质高效、移民干部廉洁高效,移民利益最大化)的监督工作目标、“五点一线”(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发现亮点、聚焦堵点、破解难点,确保移民各项政策顺利实施为主线)的工作思路和“三促进一提升”(以监督促整改、促管理、促规范,全面提升移民工作整体水平)的工作理念,在监督工作方面,稽察、审计、监测评估在全国水利移民系统保一流,争当排头兵,在全国审计行业争创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信访稳定工作,坚持“三分”原则(依法分类,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四家”情怀(把移民当家人、移民来访当家访、移民来信当家书、移民诉求当家事),“五个担当”(有访必接、有求必应、热情服务、保稳促和、移民满意),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大局稳定,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一)党建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四比四化五提升”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阳光监督,廉洁监督。四是按照厅党组和机关党委部署,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二)监督工作

  一是稽察审计工作。计划按稽察2个标段、审计1个标段进行政府采购,对32个县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和移民资金使用管理进行稽察审计。建章立制,制定我省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稽察办法与内部审计办法。二是监测评估工作。对16个市36个县(市、区)2017年度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开展监测评估,按时上报国家三部委。并借鉴稽察审计的工作思路与要求,由监评单位与熟悉移民后扶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检查移民项目实施、监测资金管理、评估资金使用效益和后扶政策实施效果,抽调专门人员和设备对项目工程质量鉴定评估,进一步提高监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监督培训工作。举办全省移民监督管理工作培训班,各省辖市和重点县征地移民管理机构负责人和有关业务人员参加。

  (三)信访稳定工作

  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大矛盾排查力度,推进典型问题化解。一是充分利用省移民办后扶信息化系统,实现信访工作信息化、网络化。二是进一步完善信访问题台账的建立、汇总、报送。三是举办一期信访工作培训班,各省辖市和直管县征地移民机构领导和信访工作人员参加,对相关政策和接访处访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技巧方面进一步开展培训。四是继续加强信访接处访,确保机关正常办公秩序。五是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开展化解,确保全省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其他相关工作

  一是配合水利部对我省两个县移民后期扶持和避险解困稽察配合协调工作。二是做好审计署、水利部等上级有关部门审计检查统筹协调配合工作。三是水利重点工作督导。四是移民重点工作督导。

  (来源:移民监督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